哲学学院与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开展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的社会治理与人文关怀”党建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23

为深入贯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加深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的社会治理与人文关怀,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工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公司党总支于3月15日下午在安康医院联合举办了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的社会治理与人文关怀”为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活动议程包括现场参观、业务交流、理论学习、文化考察,为约80名哲学学院和安康医院的党员同志上了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与实践相结合的党课。

活动伊始,安康医院工作人员带领参观医院环境,为学院师生一行人在医院总监控室介绍医院的基本情况和规范化管理,使大家对患者的日常活动状态和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服务体系有了初步认识。

随后,党建联建会议正式开始。浙江大学公司党委书记兼副经理李恒威与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葛法龙分别开场致辞。他们强调了党建共建工作的重要性,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新时代下社会关怀的新路径。这一环节由安康医公司党总支委员、副经理方华琴同志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康医院总体介绍视频《宪法之尊 人权之爱》和业务介绍《梦溪白鸽护安康》,哲学学院则分享了学院宣传片和党建视频《休闲助力新时代中国美好生活建设》。这些视频生动展示了双方在党建和业务发展上的成果与特色,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

理论学习环节,李恒威首先以“新质生产力”为重点领学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他强调,我们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葛法龙就“安康医院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做了主题分享,阐述了安康医院创建背景、住院患者的康复治疗的具体成效,充分体现了医院以病人为中心,践行博爱精神,做社会平安与人民健康的坚强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安宁的责任,推动我国人权保障工作落地。浙江大学医学院包爱民教授报告主题为“大脑与犯罪”,从大脑与自我的关系,脑部发育机理与攻击性关联,深入剖析了大脑机制与犯罪行为之间的复杂联系,为犯罪与惩戒问题提供了来自脑科学的现代视角。哲学学院李明书研究员以“儒家的生命情怀与关怀”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阐述了儒家思想中的社会保障与扶助精神,从亲情扩展开的人文关怀特征,天人合一的深厚生命情怀,展现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独特价值。这一环节由哲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越骅主持。

理论学习之后是实践环节。大家前往良渚古城遗址瑶山遗址公园进行了文化考察。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领略了遗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对“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良渚考古遗迹现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随后,在医院工作人员讲解中大家参观了医院历史展。最后,活动全体成员来到出生于杭州的宋代科学家、《梦溪笔谈》作者沈括的墓前,共同缅怀了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并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在哲学学院与市局安康医院之间建立了合作和友谊,更为双方未来开展更多交流活动、共同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社会关怀理念在实践中的贯彻落实,为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参加此次党建共建活动的有哲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越骅、机关党支部哲学学院办公室主任张玉娟、哲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卓、安康医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经理赵丰戎、安康医公司党总支委员、副经理方华琴等。(供稿人:哲学学院 王卓)